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任勇响:衡中“新生须知”,我看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10:12:33
    语音播报

    任勇响:衡中“新生须知”,我看行

    近日,有关“衡水中学新生报到须知”的相关话题持续刷屏引发热议。校方公布的“新生须知”中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游戏机、电子词典等电子产品,不能带刀具、棍棒、火种、漫画、小说、球类等物品入校,并对男生女生的衣着发型做了具体规定。(8月21日 凤凰网)

    临近学生开学,被大家熟知的“高考工厂”--河北省衡水中学,因为发布的新生开学须知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如此规定实在是好,并有多数家长表示赞同;而一部分人认为如此硬性规定,抹杀了学生的个性发挥,是应试教育下的悲哀。细看衡中新生入学须知,倒也合情合理,利于学生发展。

    高中生禁带手机、游戏机、电子词典等电子产品,并无不妥,出于学生的安全考虑,不带刀具、棍棒、火种、漫画、小说、球类等物品也合情合理。人们对此事有异议,或许是因为细化的规定,看起来限制了学生很多自由,但其实是保护了学生。高中是中学期间学习负担最重的时期,处于青春期,各种自制力尚欠缺,也极易产生逆反心理。学校做一系列要求,出发点在于释放更多学习时间,保证最大的在校安全。

    对男女生的发型衣着做规定,并非衡水中学一家之举。很多学校,一般参考《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的规定,按实际情况细化了学校具体要求。初高中阶段作为学生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确的引导与约束尤为重要。若无硬性要求,学生浪费过多精力在自我装扮上,盲目追求名牌服饰,过分攀比虚荣,对学生的成长并无益处。衣着得体、发型得体,是学生成长路上重要的一课。

    不过话又说回来,作为学生上学期间的必备服装—运动型校服,虽可催生平等感,减少攀比之风,但因其松垮无型,千篇一律而备受诟病。如此丑爆了的校服,才是人们吐槽学校规定的根源。崇尚衣着得体,并不等于“媚丑”,不妨借鉴下其他国家学生校服的时尚与精致,让校服充满学生气息、青春气息、美学气息,真正让学生、家长打心底里遵守学校规定,心甘情愿穿校服。

    在如今电子化时代,不让学生带电子产品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现在很多学校能够达到完善的电子化教学设备,在没有私人电子设备的情况下,学校不妨定期选取有价值的信息,对学生开放,不仅不会限制了学生的视野,反而能起到正确引导的积极作用。

    学生道德水平与整体修养的提升,完全靠自律并非良策,学校的强制性引导,加上学校的一些补充性教育,在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途中,将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