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别让贪欲毁了“晚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10:50:39
    语音播报

    别让贪欲毁了“晚节”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通报等权威信息来看,8月份以来的这20天,落马的退休官员就至少有9个。从退休到落马间隔时间最短的就是8月21日被通报的李国华,仅仅过了两个月的“好日子”,而间隔时间最长的是罗贤美,从退休到被查相隔7年。(8月22日澎湃新闻)

    对于有的腐败官员来讲,退休意味着“平安着陆”,即使在位时有问题,但没有露出马脚,退休之后即可“一退了之”,所以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掩盖自己的腐败,力保晚节。对于这些问题官员来说,在位时的战战兢兢,在退休之后便变得“高枕无忧”,过起了退休之后的悠闲生活,而现在,这样的“黄粱美梦”恐怕真的只是梦一场了。

    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反腐的对象已经不分在任还是退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有因才有果,这彰显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即“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无论在位时身处何高位,无论腐败的原因多么“冠冕堂皇”,也改变不了违法乱纪的事实,也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所以党员干部从始至终都应不忘初心,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不僭越纪律的红线,从而也不会触碰到法律的红线。

    对退休官员的查处与惩戒,为在位的党员干部也营造了“不敢腐”的氛围。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只有将规矩制度和惩处立起来,才能督促、倒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规矩办事,防微杜渐,慎独慎微,为之后的持续反腐奠定良好开端。

    如果将广大党员干部看做一片森林的话,那么隐藏在其中的腐败官员就是一些得了病的,肌体不健康的“烂树”、“烂根”,只有将他们清除掉,才能切断传染源,才能把更多的给养给那些健康的肌体,否则“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悲剧出现的话,影响的是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态。

    对党员、干部来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仰坚定,方能“平安着陆”,面对诱惑,应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就不会落得个晚节不保的悲惨下场了。(刘彩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