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用“指标”谋私利,思想“不牢靠”惹的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10:53:43
    语音播报

    用“指标”谋私利,思想“不牢靠”惹的祸

    今年3月,一条“长春镇黄箭村村干部在危房改造资金发放中乱作为、优亲厚友”的问题线索从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转到资阳区纪委监委手中。黄箭村村民王某更是拿着有12人签字的信访件,直接来到区纪委监委当面反映相关情况。调查工作迅速展开。资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看、群众走访、调阅财务凭证等方式,使案情真相很快水落石出。(8月2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人情往来本是正道,可是一旦与“权力”挂钩这意义就大不相同,都说:“人情人情,人之常情”,在情感的“驱动”下人们互相往来体现温暖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总有一部分人伺机找寻“正义的外衣”,给自己的人情“合理化”,诱惑一些党员干部拿起手中的权力“还人情”,更甚者有部分党员干部直接进行“权权交换”。在种种违纪案例的背后,总是有着“人情”这个理由,不仅让一些党员干部身陷其中,更让百姓身陷困境、苦不堪言。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现实生活中,百姓本是优惠政策的直接受益人,但是一些干部将公权私化,权权交易、中饱私囊,百姓自然享受不到政策的“照顾”,让百姓“受伤”是肯定的,那些“耐不住清贫”的党员干部们可曾想过手中的权力来源于谁,该为谁用?如果“人民”这座“靠山”倒下了,还何谈“权力”?可以说,失去民心就意味着根基不牢,就会直接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思想“放松”是权为民用的重要隐患。公私关系没有摆正就会直接导致踏错道路,如果党员干部一旦在思想上放松了对权力的运用,那作风问题就会随之而来,笔者认为,良好的为民思想是保证“公权姓公”的重要途径,思想决定行动,思想上告诫自己“公权公用”,那行动上就不会出错,就更不会让权权交易的事情发生。

    不谋私利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格,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他们为了人民,一无所惜,除了民利,一无所求,不搞特殊化是共产党人不能逾越的红线。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只有严格自律、一心为公,才能赢得百信心。(张伊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