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莫让道德在高铁上沦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13:40:24
    语音播报

    莫让道德在高铁上沦丧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责。(8月23日 环球网)

    一个有票的人,却不肯对号入座,反而耍无赖的行为,占他人的座不起来,这真的是让人难以理解,可却这么现实地发生了。无论这位旅客当时是怎么想的,当时是多么的不舒服、不痛快,这都不是他降低道德底线霸占他人位置的理由。虽然后期他认错了,但造成的恶劣影响却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的,有可能会伴随他一生。这,又何必呢?想来,他真的应该发自内心的反醒反思一下,从而真正找回在高铁上沦丧的道德。

    由此,想到年初在合肥站发生的人民教师高铁堵门事件,虽然事情经过不同,但那老赖的态度却如出一辙,更绝的是因为她的堵门耽误了几列车的正点开行,扰乱了站车秩序,触犯了法律,事后在百般狡辩,不承认错误,真的是可恨可叹又可悲。一个教人学问,培育学生树立正确道德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师,却自私到把道德二字抛到脑后,向法律说不。她也不想想,这反面一课将给女儿和学生们带来多么大的不良影响。真不知道,她那沦丧的道德是否能够尽快找回。其实,在近几年,像上面这两种在高铁上“老赖”的事情是一件接一件,每件事都不重样,但道德沦丧的本质却如此的相似,这真是让人很无奈。

    近几年,我国高铁发展速度之快举世瞩目。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超过2.5万公里,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350公里的时速,堪比航空的舒适度,“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构成了中国广袤国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2018年春运,拥有84%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不但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更是得到国际友人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可以说,现在的我国高铁在国际上,已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名词,更是一个铁路品牌的代名词,令世人所钦佩。

    高铁的发展速度起来了,成绩出来了,我们每一位公民的素质修养是不是也应该随之提升呢,因为这不仅关乎个人的脸面和交通出行的秩序,更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水准和国家发展程度的高低。如果仅靠铁路人的努力,我国的高铁是远远达不到世界高水准的,因为高铁毕竟是为公民而建,是为公民便利出行而建,若是坐车公民的道德修养不过关,那无论硬件上有多么“牛”,那也只能被他国所耻笑。因此,请大家积极提升道德修养,莫让道德在高铁上沦丧,让乘坐高铁成为一件美妙的事,那该有多好啊!(苏嗣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