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共同守护好“京津冀时代”诚信“蓝天”

河北新闻网 2018-08-30 10:02: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共同守护好“京津冀时代”诚信“蓝天”

    今天,京津冀三地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平台对接、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京津冀统一的诚信体系建立和信用奖惩联动机制的落实。未来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其申请旅行社许可业务、办理导游证时,也将被严格审查。(8月28日 燕赵都市报)

    诚信,作为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虽立于无形,却能耀人眼目,虽不能与物质同等交换,却能作为一项人格魅力向世人展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诚信之人总让人多一份尊崇,而失信之人却教人不敢苟同。

    近年来,随着物质文化水平和社会环境的不断提升,国家的诚信体系也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其源于受信者本身对待诚信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自身行为出现偏颇,到最后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局面。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失信,作为一种不道德的社会现象,其行为也必将得到严惩。

    作为影响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挡路石”。国家也持续出台了一系列失信人员管理政策与之相对应,河北《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正是应势而生的一项举措,其将河北征信体系带入京津冀大区域,主动“融入”国家征信系统大格局,积极推动各地协同发展,强化信息共享,与有关部门一起,形成了齐抓共管、共治、共防的良好监管局面。

    以往,部分失信之人还寄望于地域差别,妄图“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认为“方寸之地不足以扬其丑”,侥幸于各地信息不通,妄图“蒙混过关”,《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的出现,则正是要将这种行为“捞”出水面,晒到法纪与舆论监督的平台。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面对信用惩戒,失信人员权利的缺失,将促使其尽快履行征信义务。河北征信系统的建立与完善,不仅是针对于失信者本身,还出于对国家总体事业发展的考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诚信中国的崛起也对国家形象的塑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类市场主体对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的需求空前高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形成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非常现实的意义。

    失信“一线牵”,珍惜这段缘。站在新的起点,京津冀区域的广大民众要从自身做起,加大诚信建设,呼唤诚信、寻找诚信,用良好的信用体系,为和谐的社会提供保障;用诚信这份美好的品质,共同守护好我们心中那片清朗的蓝天。(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店长吃苍蝇”吃出“三大恶心”
    视频直播
    直播 |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