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洋:“数1亿粒米”作业凸显教师“任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7 11:48:13
    语音播报

    田洋:“数1亿粒米”作业凸显教师“任性”

    “今晚数学作业有一项是数1亿颗米粒,辛苦家长们督促孩子们完成。”近日,有网友在“虎扑论坛”发布了一条帖文《小学老师布置作业:在家数一亿颗米粒,并带回学校,什么水平? 》,引起网友热议,回帖数达上千条。(9月6日 澎湃新闻)

    放学后,教师会根据所讲的内容布置一定的作业,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也是教师们的权力以及义务。当然了,布置的作业会有多有少,有难有易,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佛山一小学四年级老师却布置了一份“数1亿粒米”的作业,更甚者第二天还要带到学校,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与质疑。

    笔者上网搜索了一下,1粒米的重量大约是0.02克,那么1亿粒米的重量则约为2吨。2吨的大米让学生以及家长一晚上数出来,难道学生以及家人有超能力吗?再者,如此多的米谁家能有呢?在笔者看来,粮店都难以储备这多的米,更不用提普通家庭了。由此可见,此项作业实在是太“奇葩”,布置作业的教师更是“任性”无比。

    教师布置作业要有明确的意图,同时作业的分量要适当,避免负担过重。这“数1亿粒米”的作业显然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事后,涉事教师解释称是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操作,让学生们了解1亿的概念,并不是让其真正的去数。但从教师和家长的微信截图来看,有家长询问如何数,教师的回应是一粒一粒数。这显然不是教师解释的那样,更像是在逃避责任。

    其实,类似于这种“奇葩”作业,“数1亿粒米”只是其中之一老师明明让学生带一条小鱼来学校,结果学生的家长却给他带了一条鱼,要求制作南瓜灯,学生真的拿了一个南瓜等等,笔者真不知道应该为教师感到悲哀,还是为家长有如此创意感到高兴。

    事实上,从这些“奇葩”的作业中,我们不难看出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教师的表达存在问题,学生以教师的话为“圣旨”,不管逻辑如何,想尽办法也会完成;另一方面就是教师教学态度不严谨,在缺乏实践的基础上任性而为,最终导致作业沦为“笑话”。

    作业之于学生来说,是让其巩固知识的“桥梁”,但是由于教师的任性,只能是让学生们“上得去下不来”。因此,作为教师而言,定要依据实际情况布置作业,清楚表达,不能任意妄为,从而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成为国家之栋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