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转型发展不妨“换一条跑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7 18:00:59
    语音播报

    转型发展不妨“换一条跑道”

    转型谋变,破除资源路径依赖,做“专精特新”产品,大力发展机器人、高速动车组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新旧动能产业接续,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今天,唐山正以工业设计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增值和企业竞争力提升,实现由资源投入、数量取胜向抢占高端、质量兴市、创新强市转变。(长城网)

    经济转型是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对于企业而言,转型发展就是产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上升,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这次唐山转型谋变,破除资源路径依赖,“换”了一条跑道,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机器人、高速动车组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加速产品由“傻大笨粗”转向“专精特新”, 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唐山样本,值得点赞和借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攻方向。对于河北而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企业不仅要满足市场需求,还要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市场需求。近五年来,中车唐车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坚持需求牵引与供给优化并举,投入26亿多元进行新产品研发,为全世界奉上一张耀眼的“中国高铁”名片,处处闪耀着科技创新的光芒。

    当前,河北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科技、高品质产品供给相对不足,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正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巨大挑战,靠粗放的扩张已经难以为继,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顶层设计是方向。对此,河北省把“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了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着力实施智能转型提升等行动,中车唐车、惠达卫浴等企业加强工业设计创新,全面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推动河北实现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

    毋庸讳言,当下经济发展面临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节点,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低端产业产能过剩要集中消化,中高端产业要加快发展,经济增长需要更多驱动力创新。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妨“换一条跑道”,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需求多样化和个性化趋势显著加快的挑战,推动科技研发、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面创新,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