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新个人所得税法”在创新中打造国家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0 10:49:13
    语音播报

    “新个人所得税法”在创新中打造国家温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决定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通过《专利代理条例(修订草案)》。(9月7日新华网)

    会议指出,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是我国前所未有的重大税制改革。一个“前所未有”悄然告诉我们,这次重大税制改革的创新意义巨大,为我国个税改革铺就新道路,让个税改革走上了打造国家温暖、人民幸福的新时代崭新道路。

    个税是为了调节收入差距,是为了打造和谐社会,是为了减缓贫富差距拉大的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促进人民幸福指数的综合提升的一个税种。这次个税改革更加体现了个税的这个“初心”。

    个税“初心”未改,改革更加温暖。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是我们老百姓的最大支出。这次个税改革,明确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使群众应纳税收入在减除基本费用标准的基础上,再享有教育、医疗、养老等多方面附加扣除,确保扣除后的应纳税收入起点明显高于5000元。这样的“附加扣除”针对群众担忧,关注群众需求,有四大意义。一是凸显个税意义,让个税调节收入差距的宗旨得到真正实现;二是提升个税形象,让个税充满人性化,释放国家温暖;三是促进正能量消费,让个税改革成为促进健康消费的催化剂。四是促进社会文明,教育打造文明,赡养老人打造文明。

    改革的目的是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是促进生活温暖和谐,是促进人民幸福提升。这次个税改革,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目的,也为其他部门领域的改革树立了一个典范。笔者期盼,个税改革打造的国家温暖能够引领出更多的国家发展红利,人民幸福福利,为新时代人人出彩注入强力滋养,为新时代社会和谐发展注入“个税力量”。(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