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尊师重教,报得“春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0 13:54:34
    语音播报

    尊师重教,报得“春晖”

    9月6日,沧县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春晖奖’颁奖仪式”,为入选首届沧县教育系统“春晖奖”的16名教育楷模颁奖。(河北新闻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保障他们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有尊严的工作、生活。沧县县委、县政府设立“春晖奖”更是探索出一条有效的尊师重教途径,进一步营造了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荀子》有言,国将兴,贵师而重傅。无论是唐太宗专门下诏书规定对待老师的礼遇,并教诫皇子们见师如见父,还是宋朝杨时程门立雪求学问,亦或是近代毛主席回到故乡特意向自己的私塾老师敬酒,自古至今,尊师重教一直是我们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

    尊师重教,要倡导尊师观念。“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学生的成长过程与教师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只有尊重教师,学生才能信其道、学其理、解己惑,因此,社会要给予教师关怀,彰显尊师之意、重教之心。例如上级部门要对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教师进行表彰,社会相关行业对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员给于优惠政策,家长能够将心比心,对教师多一分理解和支持。

    尊师重教,贵在落实政策,培养大国良师。“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时代越是向前,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兴国必先强师,培养大国良师一方面要提高教师待遇,要保障教育投入,不拖欠教师工资,保障其正常生活所需。另一方面要注重教师发展,要建立科学的教师培养体系,造就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教师队伍;要完善教师评聘职称政策,拓宽他们的职业发展通道。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只有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才能让教师成为最幸福的职业,才能让尊师重教的传统深入人心,才能报得教师的三寸春晖。(鲍长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