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非法客运三轮,不能简单取缔了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0 16:42:51
    语音播报

    非法客运三轮,不能简单取缔了之

    9月5日起,唐山组织各联合执法队在市中心区开展清理取缔非法客运三轮车工作,此举将进一步净化市区交通环境,减少隐患,但非法客运三轮车不能只是简单的取缔了之。(燕赵都市报2018年9月7日)

    前几年,唐山市区大街小巷有很多载客的非法三轮车,由于价格低廉且在拥挤道路上比汽车出行便捷而深受普通民众欢迎,但其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着实不少,比如有些三轮车路边等客造成交通拥堵、无视交通信号灯通行造成交通混乱、抢道造成剐蹭机动车或行人,由于三轮车没有保险机动车或行人却难以维权等。

    近几年,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其予以取缔,上述状况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但是仍有部分三轮车主偷偷营运拉客,甚至暴力抗法,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联合执法查处、没收、销毁是杜绝这一隐患的有效措施,但在实行中应区别情况,不宜单纯一取了之。

    这些冒着被查处的风险偷偷营运的三轮车主大多家庭困难且无一技之长,在年龄、学历等方面在找工作方面不占优势,甚至处于绝对劣势,但又上有老下有小需要赡养、抚养,为了糊口不得不从事这项只需付出体力和辛苦就可以有收入的行业。作为政府部门,应对此类人员进行广泛的调查摸底,通过和社区干部、居民调查了解,并深入到三轮车主家中实地走访,了解其真实情况,再根据实际,结合社区及民政部门协调联动为切实生活困难人员提供适宜从事的工作岗位,让他们有一份收入可支撑生活需要,只有如此才能让他们无需再冒着被查处的风险非法营运。(刘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