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拓乡村振兴新“蓝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0 16:54:36
    语音播报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拓乡村振兴新“蓝海”

    近日,河北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等四个计划,分层分类抓培育、建队伍,全省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4253人,着力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河北新闻网 2018年9月10日)

    农民,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最古老的职业,是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最活跃的身影,黝黑的面庞、微驼的脊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们脑海中固有的思维却因为一批批新兴职业农民的出现而被刷新,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用最新的知识在金色的土地上雕琢一个个辉煌的梦想,他们爱学习、有人教、勤探索,在乡村振兴的新“蓝海”中收获着幸福与希望。

    乡村振兴,“人”永远是关键。从2002年12月26日的中共会议首次提出,要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的重中之重,到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出台,到到河北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出台,由上到下,一脉相承的是顺应农业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和农民越来越强烈的科技和专业诉求,推行的多样化、新颖化、精准化的新型农民培育,开拓了乡村振兴的新蓝海。

    土地,是农民的根脉和希望。新型农民的培育立足本职,依托土地,用土地做文章,终于玩出了致富新花样。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场组、农业职业经理人、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以贫困村有劳动能力、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作为培训对象,是基于其对土地的依赖与贡献,他们血脉传承,珍爱土地、敬畏土地,从土地上收获梦想与希望,也为乡村振兴插上臂膀。

    农民,是土地最初的梦想和最后的方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让中国农村发生大的变化,除了硬件建设的投入,更重要的还是对新型农民的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通过覆盖全部62个贫困县,重点向10个深度贫困县倾斜,通过对18-55岁农民的精心培训,把新思路、新知识、新经验融入到贫困户的日常农业生产实践中,用知识为脱贫注入力量,用科技为扶贫指明方向。经过系统的培训,一批批新型农民的开始涌现,他们让土地变得不再单一,让产出变得不再单薄,更通过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收获幸福。(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