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洋:莫让“家长群”沦为“绑架”教师的工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1 09:41:08
    语音播报

    田洋:莫让“家长群”沦为“绑架”教师的工具

    第34个教师节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们都在今天向老师们道了声“辛苦”。可如今,老师们的辛苦程度似乎又增加了不少。现在,家长微信群已经成为老师课外工作的重要阵地。不过,本用于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渠道,已成为老师的隐形负担,不少老师感叹:“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9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诚然,随之互联网的普及,移动通信技术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微信平台,由于其方便、快捷以及可以“面对面”交流的特点,更是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工具。这不,教师也跟随时代潮流,创建了家长微信群,好让教师与家长及时的进行沟通。这种交流方式似乎是好处多多,但事实上却相反。

    在日常的工作中,教师不仅需要向家长们传达各项通知,对幼儿园的教师来说,还得负责把小朋友吃饭、上课的照片发到群里,还有家长在群里发各种链接,更甚者还要做到谨言慎行,这无疑使得教师建群的初衷“变了味”。因此,对教师而言,“家长群”不仅没让工作变得快捷,反而在无形当中增加了她们的负担。在笔者看来,“家长群”显然成为了教师们的“坑”。

    在这个“坑”中,教师们既不想“下去”又不能“上来”:不能不回应家长们的问题,对于家长们的热情回复又不能制止,从而导致教师们几乎在下班时间也要时刻关注群消息。正如老师的感叹:“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这样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笔者认为,在这种状态下办公,会耗费教师一大部分精力,从而会影响到教师的教学。

    教师用微信群与家长们交流,确实是省时省力,这也是时代所需。但是如何让“家长群”真正的成为两者之间沟通的“桥梁”,这应该是教师以及家长需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每个“家长群”里面都有群规,这就需要教师以及家长们切实按规做事,家长有问题大可以单独询问教师,教师也可以私下找家长沟通,从而少些群消息,逐渐的杜绝网上“家长会”现象。

    总之,莫让“家长群”沦为“绑架”教师的工具,还需家长与老师并肩作战,进而让“家长群”成为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更加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