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借力好家风,杜绝“家族式腐败”

河北新闻网 2018-09-12 15:10: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借力好家风,杜绝“家族式腐败”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受贿案,阜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梁栋一家人大肆收受贿赂,从他妻子、儿子到岳父,甚至儿子女友,全都收得盆满钵满,最终将梁栋送进监狱,“家族式腐败”再次引发了热议。(9月10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家族式腐败”时有发生,江西省检察院原检察长丁鑫发利用职权为儿子开办公司牟利,山东省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坚把卖官当作生意来经营,夫妻二人开起了“卖官夫妻店”……回过头看看,在近年来落马的官员中,沾上“家风不正”这个原因的,不在少数。

    其实,不少落马领导干部他们年轻时大多把心思放在岗位上,成功的背后少不了家庭成员的默默支持与付出,走上领导岗位后,手中权力大了,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人人都有亲情,可以理解他们贪腐的初衷,但决不能逾越党纪国法。过分溺爱子女、纵容家属,必将祸起萧墙。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风,家庭成员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好的家风,有利于家庭成员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利于家庭和睦,平安幸福。

    在家庭中,领导干部自身是家人的榜样,而要当好这个老师和榜样,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领导干部只有身端影正,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其言行对家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为树立良好的家风奠定坚实基础。“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领导干部运用权力一定要公私分明,不为亲情所困,抓好家风建设,对“身边人”,对子女严格要求,营造“廉洁家庭”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牢守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可见家庭、社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好的家风对一个民族,对一个国家传承的重要性,家风和国风是相互的,家风正则国风正,国风正则家风亦正,领导干部只有家风正,从源头杜绝“家庭式腐败”,民风才能淳政风清,国家才能国泰民安。(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90后干部贪腐,源于缺少正确打开方式
    视频直播
    直播 |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