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工匠精神”助力开拓属于自己的天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2 15:12:49
    语音播报

    “工匠精神”助力开拓属于自己的天空

    木雕只是康向阳木艺生涯中的一个方面,他最拿手、也最被人称道的是营建仿古建筑的本领。尽管因为写不出论文而无法跻身仿古建筑师的行列,但康向阳的艺名早已远播陇上。20多年来,康向阳修建的仿古建筑大大小小不下220座,其中民宅20余座,其余全是寺庙牌坊和殿宇。(澎湃新闻 9月12日)

    学木匠,学木雕,学测量,学电脑。他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凡是涉及到仿古建筑的所有知识他全都感兴趣,并加以钻研,慢慢琢磨。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这并没有成为他研究的障碍。打破藩篱,拜师无数,耐心钻研,终于厚积薄发,水到渠成,所有的技法娴熟的融会贯通,终成一代雕刻大师。

    不贪多,不求财,只为精,只为件件得意的仿古建筑脱颖而出。他用一生慢慢打磨的200多座仿古建筑为我们讲述了难得的“工匠精神”。不断的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的改善自己的工艺,不断的升华自己的素质,不断地追求完美的细节。他不在乎自己的盈利与名誉,只关注精品的完美程度,只在乎每件产品的精髓。

    当你专注的做着一件事的时候,所有的小幸运都会如期而至,都会汇聚在一起助力你的成功。于是,木工,雕刻,测量,电脑,全都成为了他的得力武器。信手拈来的各项技艺终于让他逐步完成蜕变,由一名几近文盲的农民成为一代艺术名家。

    而当今的社会大多充斥着心浮气躁,一味追求着快速、高效与利益,再没有精心钻研与细致打磨的心性。今天学钢琴,明天练舞蹈;今天在甲公司,明天就跳槽。“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逛荡”就是对大多数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望子成龙的愿望可以理解,渴望进步的想法也能够接受,但是“贪多嚼不烂”。以为自己涉猎广泛,技艺长长,却终究没了耐心不能坚持而不得其要领,不能让自己融会贯通,最终只是略懂皮毛,不可深究。

    难得的“工匠精神”就这样在琐碎日常里变得弥足珍贵。我们需要耐心,需要静心,更需要精心。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是学生就认真学习,是员工就认真工作,在每一个领域里专注完成自己的任务,并耐心打磨。终有一天,所有的努力都会汇聚在一起,成为自己最得力的武器,助力开拓属于自己的天空。(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