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3 10:43:35
    语音播报

    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提高教师地位与待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是全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有了路线图。(9月11日《河北日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而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水平,根本上取决于其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好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育。这次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是为了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没有教育的大发展,就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就不会有经济和社会的健康、持续和快速发展。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关键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次河北省明确提出,大力办好师范教育、支持高水平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多措并举建设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目前,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形成了关心、支持、参与教育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在这种新形势下,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基础作用更加突出,我们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完善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这次河北省紧扣教师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把提高教师政治、社会、职业地位和生活待遇作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着力点,并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

    面向未来,教育承载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对推动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如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如何有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当前必须面对并亟待加以解决的最突出的问题。为破解艰苦边远地区教师“招人难”“留人难”问题,这次河北省明确提出实施“四放一选” 教师招聘措施,放宽学历专业、年龄与工作年限、开考比例、分数线等限制,加大从本地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志愿者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专项招聘工作人员的比例,并做好免费师范生招聘工作,促进人才向基层教育一线集聚。

    国以人立,教以人兴。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一以贯之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更加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和尊重的职业,激发广大教师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广大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让人民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