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扶贫资金监管“刀刃向内”,小康之路可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3 14:02:51
    语音播报

    扶贫资金监管“刀刃向内”,小康之路可期

    为解决好扶贫资金范围不明确、重资金分配疏于后续管理、部门监管职责不清晰、闭环运行有缺失、监管大格局不健全等问题,《河北省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规定,河北将构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9月12日新华社)

    河北省制定实施了《河北省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在扶贫资金管理上,要做到刀刃向内,全过程监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这一举措如果落实得力,对于扶贫工作来讲,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政府扶贫,资金使用必须规范,必须在使用过程中,让资金使用能够发力,特别是在资金使用中,不能出现个别人员、个别单位贪污挪用的事件出现,毕竟扶贫资金是专项资金,对于政府扶贫工作来讲所起的作用不是一般的大。因此在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必须落实相关部门全程监管的责任,让扶贫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真正为政府的全面扶贫工作加力。

    如何落实扶贫资金的全程监管呢?《办法》中也提出了具体的作法,扶贫资金监督管理遵循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全程监控、权责匹配、严格监管的原则,构建覆盖预算安排、资金下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公开公示、监督问责等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办法》中相关规定应该是一条条红线,任何人、任何单位也不可逾越。

    河北省扶贫资金监管下发相关《办法》,其事件值得点赞,在点赞的同时,更需要提醒地方政府在使用这些资金时,要严格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规定,坚决在落实资金时,惠及到贫困户身上,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是温暖的,感受到基层政府在扶贫工作中谋事干事是实干家,是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让扶贫资金在发力时,真正做到全面开花,为他们早日走上小康路保驾护航。(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