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让爱岗乐业成为人人手中的“金刚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4 16:39:10
    语音播报

    让爱岗乐业成为人人手中的“金刚钻”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手显微外科一病区的副主任宿晓雷,利用绘图的方式和患者沟通病情,简单几笔让患者“秒懂”病痛,如此工作已坚持四年。不仅如此,每次做完一台手术,宿晓雷都会将手术过程手绘出来,有时还进行标注,或者加上色彩,用来给学生们讲解。(9月13日 燕赵都市报)

    38岁的宿晓雷,利用绘图的方式,更加直观地沟通患者、教授学生,将爱好与工作联系起来,在岗言岗、在岗爱岗、在岗为岗,如此爱岗乐业的敬业精神,是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尤为珍贵、值得发扬的价值观。

    尤其是在医疗行业,医患关系紧张的时候,与患者沟通选择何种方式尤为重要。面对不同的患者,需要医务人员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以患者能够接受的方式清晰表达。除了宿晓雷医生外,还有一些外科大夫,也曾因自带手绘功能而走红网络。这种将医学与艺术相结合,工作与兴趣相结合,达到爱岗乐业,对缓解医患关系,不失为良方。

    如医疗行业一般,其他的行业也需要将爱岗乐业融入其中。但日常中,由于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下,有一部分人,当技工的不愿学技术,当教师的不愿钻研教学,当公务员的不愿意深入基层,把爱岗敬业的人看作是傻子,乐业更无从谈起,长此以往,只能为行为淘汰,为社会淘汰。

    不同的时代,对敬业的诠释不同。爱岗而敬业,尽责而乐业,既要想干事,能干事,还要干成事,需要的不仅是饱满的状态和激情,还要有强劲的担当和魄力。我们所在的每一个岗位,都满怀信任与责任,无论岗位大小,无论职位高低,小是大的开始,低是高的根基,都要努力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防止“本领恐慌”,增加乐趣所在,化解能力不足,稳固本职之基,才是顺应时代,立足时代的根本本领。

    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从宿晓雷身上我们要看到,兴趣与工作并非完全脱离,而是相辅相成。时代的发展、知识的快速更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贬低自己,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所在,让“敬业乐业”成为岗位工作上的“金刚钻”。(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