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刘丽娅:奉献爱心,贵在“有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7 09:02:45
    语音播报

    刘丽娅:奉献爱心,贵在“有情”

    近日,黄骅市齐家务乡桃园村身患重病的刘炳聪,陆续收到10余万元爱心款。这些善款,让这个苦难的家庭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9月14日 燕赵都市报)

    在浏览网页时,我们时常会看到各个平台上发布的募捐信息,一段简洁的话语,几张证明身份与情况的照片,顷刻间就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善款,让人不禁在感叹网络力量强大的同时,也在心里为默默为这些爱心人士点赞。然而此次,桃园村刘炳聪的受助事件却有所不同,他的善款不仅来自平台,还有同村乡亲的捐助,并且还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浓浓的乡里情跃然而生,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在这次捐款中,虽然乡亲们的经济条件各不相同,但是每个人都乐于奉献一份爱心,却是一个非常“温暖”的事件。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受助人往往仅倾向于关注捐助人给予的“多少”,却时常忽略捐助者本身的条件。他们一双眼睛只是围着金钱“打转”,却选择性的对捐助人的情意“视而不见”。

    笔者认为,捐赠是一种个人行为,不是理所应当的“集资事件”,它体现的是一种爱心,一种精神。这种情与义的交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也许都无法拒绝病痛和灾难,但是爱心人士却习惯将互助储存,将爱心汇集。他们伸出的援手,虽然可能只是沧海一粟,但却体现出了一种社会气质与涵养,也是一个新的时代精神的具体呈现。

    捐赠行为本身是不能用金钱数量来衡量的,爱心也是不能用具体的金钱数额来比较大小。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有穷人和富人两个朋友,相对于富人的潇洒一掷,穷人的倾力相助是不是更加难能可贵?在得知刘炳聪的遭遇后,短短三天,桃源村的村民们就自发捐助了19000元,尽管相对于治疗费用,这些钱显得微不足道、“轻如鸿毛”,但乡亲们的关心与关爱,却远比这些金钱更加金贵。

    奉献爱心,贵在“有情”,获得帮助就应心怀感恩。提醒每一名受助的对象,勿忘认真的感受这份情意,不能无道德的“分类”,以受助金额多少“论英雄”,为爱心注入“功利色彩”,这样做不仅会让爱心人士“心寒”,也违背了时代应有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