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携夫任教”,教师有“责”也需关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9 16:06:11
    语音播报

    “携夫任教”,教师有“责”也需关爱

    霸州市辛章新区小学内,女教师李福婷既为方便照顾偏瘫的丈夫,又为了不影响工作,把丈夫带到了学校,搬进了学校的宿舍居住,利用课间、午休照顾他。(9月14日 燕赵都市报)

    44岁女教师李福婷,为工作生活两不误,与因脑溢血而偏瘫的丈夫搬进学校宿舍,学校里可以经常看到她或用轮椅推着丈夫在操场散步,或者搀扶着丈夫学走路的身影,更多的时候,看到的是她从教室出来快步回到宿舍,做饭,清洗丈夫弄脏的衣物。此情此景,让我们看到平凡夫妻情意深时,也看到一位人民教师满满的坚持与责任。

    人间自有真情在,这对普通的夫妻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在李福婷看来,或许这是对家庭、对丈夫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的更多的是面对生活不折不挠的勇气,和用爱温暖了一个家庭。我们曾见过因家庭原因,带着父亲或者母亲,又或者年幼弟妹上学的励志报道,也见过夫妻伉俪相互扶持的感人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中普通的一份子,但就是因为我们一点一滴注入的爱,才让这个社会变得温暖。

    教师被誉为阳光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不仅仅是教书育人的使命,还有他们扛起的责任。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李福婷在学生教育工作中,一般不会有叱咤风云的影响,也不会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有的是日复一日的付出,以及三尺讲台上的耕耘,同时她用自己的举动教会了学生如何爱,有这样一批批有责任的好老师,是学生的幸运,是学校的光荣,是民族的希望。但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每一名教师除了是人类灵魂的教育者,她还是普通家庭中的一名成员,需要承担家庭的责任与重担,更需要社会的关爱。

    今年1月31日,中央首次发文部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强调教师地位特别重要,并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教师这个职业,在获得尊严,赢得权利的同时,基本生活的幸福也应是关注的重点。

    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幸福和发展,但如果在教育过程中,教师本身身心俱疲,幸福和发展更无从谈起的话,要实现学生的幸福和发展是不可能的,至少是大打折扣的。我们不知道像李福婷这样承受生活之痛的教师还有多少,为教师减负,改善教师身心状况,关注乡村教师的生活实况,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必要关爱,让教师有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感、满足感、成就感,关系到我们整个教育的发展。(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