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就该这样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1 09:45:03
    语音播报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就该这样整

    在节水压采的大背景下,衡水市经过4年努力,推广节水良种,调整种植结构,压减小麦、玉米等高耗水作物227万亩,红高粱、春玉米、谷子、红薯、棉花等节水作物在农业种植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同时,该市还大力推广实施了农机、良种、良法结合,配套推广土壤深松、秸秆还田、播后镇压等综合节水保墒技术,实现了压减地下水开采,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压采富民。(9月18日 河北日报)

    从2014年开始,衡水作为河北省黑龙港流域地下水漏斗区开展季节性休耕试点,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导、集成配套技术相结合方式,调整种植结构,不仅实现了节水压采,还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是衡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造福农民的有力探索。

    精准施策,不是拍脑袋做决定、搞形式应付,而在于明晰任务、细化路线,以明确的思路,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找准路子,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衡水市紧紧围绕节水压采这一主线,根据当地经济能力,调查市场需求,坚定稳定粮食生产目标不动摇,在保证粮食产量35亿公斤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

    精准推进,不是铺天盖地调整,一窝蜂换种,而在于循序渐进,注重示范引导。4年的调整,从一个镇的合作社开始,从一个村着手试种,探索调整品种,摸索农机、良种、良法的有益结合,节水品种的广泛种植,山楂、红高粱、春玉米、谷子、红薯、棉花等丰富的种植结构,一步步调整,让看得见的甜头,推动农民自觉自愿调整种植。

    精准落地,不是敲锣打鼓,大采大办一刀切,而在于因地制宜,按需调整,分类指导。政府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路线清晰,分区调整,对试点区提供技术支持、资金补贴,扎实推进结构调整,政府与农户形成合力,政策与落实共举,合理安排落实种植结构。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各地如能见贤思齐,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实现农村经济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形成乡村新气象将指日可待。(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