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滴滴整改,当走“共谋进步”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5 10:53:16
    语音播报

    滴滴整改,当走“共谋进步”之路

    9月18日已被滴滴收购的巴西最大网约车——99公司,宣布将在平台车辆内安装摄像头,摄像所监控的数据将会实时上传至一支由50多人组成的专业团队进行连续、不间断的进行信息处理,以此保障乘客安全。这项措施目前首先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试行,今后有望推广至更多车辆。(澎湃新闻)

    这无疑让我们想到中国的滴滴运行状况以及对它未来发展的期盼。

    首先,站在社会的角度看,此项措施的出台是在为之前滴滴事件进行补救,在此之前,滴滴出行就已经引起了社会关注,包括三个月内断送两条人命;恢复“深夜模式”服务,温州20岁女乘客坐滴滴顺风车遇害;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过于简单;“一键报警”形同虚设等,而之后的整改,也不过是免职两位高管和下线顺风车业务,顺便停止深夜接单,并没有被社会公众所接受,甚至引起了不满。在这样的背景下,更有效的对策应对显得刻不容缓,对乘客而言,有录像以及录音的监控比只有GPS行程线路监控更令人安心,其目的在于确保司机或者乘客有不法行为时可以被发现,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了解,苏州已于2016年在出租车内普及安装摄像头。一般出租车上安装的摄像头有两个,一个用于记录行车影像,另一个用于记录车内情况。只要出租车处于营运过程中,这些记录仪就会工作,影像资料被严格保护。只有公安部门出具相关调查证明,才可获取。这些摄像头的安装对乘客、司机来说都有好处,有纠纷发生时可以通过监控数据还原事实。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多的顺风车司机都是私家车,平时兼职赚点外快,在价格不提高的情况下,要安装如此复杂的监控系统,无疑把有心想做顺风车的司机推得更远,由此一来,车辆供应不足,价格提升又势在必得,用户减少,终会导致滴滴运营陷入两难境地;其次,视频、音频的持续监控,需要遵守严格的法规,稍有不慎便会触碰到违法;监控更是与隐私分不开关系,在社会高度追求隐私独立下,如何权衡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滴滴的整改,并非一帆风顺,要在社会与群众间协商,共同谋求进步才是大道理。(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