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茅台“一瓶难求”的“水”有多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6 16:16:27
    语音播报

    茅台“一瓶难求”的“水”有多深?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消费的降温使得高端白酒价格泡沫被刺破,茅台价格每瓶曾一度跌破千元。然而,今年中秋、国庆前夕,记者走访上海、北京等地市场发现,茅台酒涨价行情再现,其中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飙升至近2400元,大大超出厂家指导价1499元,且仍然“一瓶难求”。记者调查发现,茅台价格重回高位的背后,不仅有成本上升、消费升级需求的拉动,更有经销商囤货惜售、黄牛党炒买炒卖等市场乱象的存在。酒,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传统习惯,“无酒不欢”就是很好的形容。那么茅台酒作为最典型的代表,它代表着整个酒类行业的走势以及发展。(9.25 澎湃新闻)

    如今茅台的价格和茅台的股价一样,稳坐最贵宝座,很多市民都说太贵了买不起。歌德盈香2013年的秋拍数据显示,一瓶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五星牌贵州茅台酒,曾经以253万元成交,一举摘得单瓶拍王的桂冠。一瓶60年前的茅台,何以卖到上百万甚至二百万?

    对此就有人提出不少质疑,是什么导致茅台酒能够轻松达到如此高的价位呢?

    其实茅台贵是有原因的,茅台本身产能受限,虽然这几年产量在逐步提高,但依旧供不应求,如今的茅台酒不再只是达官贵人的专属品,平常人家也会购买,除了赠送品尝外,茅台酒还有其独特的蕴藏价值;基于茅台酒的生产特殊性,茅台花的时间要比市场上其它酒周期要长,从生产到出厂,熟化要5年以上的时间,难以量产,市场投放量有限,再加上很多投机客炒茅台,茅台只能采取措施实施实名限购,物以稀为贵更加促进茅台价格的上涨,一瓶普通飞天茅台官方价1499,但到了消费者手中已经2000左右。茅台具有悠久的历史,堪称国酒,在国内已经成为奢侈的代名词。而且茅台酒因此著名有其不可复制的取材和背景,搬不走的赤水河和茅台镇的独特气候和谷地里大量的微生物群,外加满山满谷的矮小的“红粮”——仁怀县特殊的红高粱,是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正是这些因素成就了茅台酒的核心竞争性。消费者选择,从杂牌到知名品牌,品牌选择上的提升,方式渠道的升级,多样化的电商带动,网络购买成为另一项选择。

    茅台酒的价格除了成本,还有买卖双方间的中间商从中作乱。要维护酒类行业的发展,政府应该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防止茅台太高价格而影响股市波动,真正保护我国的国酒,让茅台酒真正享誉国内外。(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