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8 11:58:22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9月27日,人民日报)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显身手。

    事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各行各业如此,城市如此,农村也如此。多年来的“民工潮”涌,让农村人才一浪高过一浪进入城市,却很少有城里人到农村发展,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造成农村人才缺乏,致使城乡发展失衡。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要求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农村要振兴,必须把人才振兴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出台“农村人才新政”,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首先,培育好新型职业农民。立足本土,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创新培训组织形式,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方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成都市郫都区围绕“乡村人才振兴”主题,利用191所“农民夜校”,启动实用技术、农业经营管理、乡村旅游创业等“6大技能培训行动”,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开了一个好局。

    其次,建设好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科普人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郫都区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中,借助战旗乡村振兴学院等载体,突出“3+1”专业人才培育模式,计划每年培养400名“乡村工匠”。

    第三,吸引好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深入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青春建功行动,激励各类社会人才在农村大显身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战略规划要实施,离不开人才。乡村要振兴,更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靠人才振兴。(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