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先诊疗后付费”是河北扶贫的精准之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8 17:01:25
    语音播报

    “先诊疗后付费”是河北扶贫的精准之策

    针对近期健康扶贫明察暗访和各地工作推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等6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对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有关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同时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实际逐步扩大“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开展范围。(2018年9月26日河北新闻网)

    省内扶贫工作全面发力,尤其是在救助贫困人口工作中,所做的文章相当大,无论是在政府资金扶贫方面,在政府产业扶贫工作中,还是在广大群众集资扶危济困工作中,都做了很多工作,而如今在农村贫困人口就医方面再次出台优惠政策,贫困百姓就医可以“先诊疗后付费”,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的后顾之忧。

    在过去普通百姓看病都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于贫困百姓来讲,更有很多困难,很多百姓之所以贫困,还是身体有疾病,因为经济等原因,不敢就医,让身体得不到系统的治疗,而如今政府在保障贫困人口身体健康工作中出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真正是为百姓身体健康着想,为民解忧发力,这对于政府扶贫来讲,又是一项民心工程。

    在保障贫困百姓就医利益的同时,政府部门同时也保障卫生部门的利益,也提出了以下几种情况下农村贫困患者就医时,医疗机构可不予执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即:应当由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应当由第三方负担的,如:车祸、打架斗殴等;应当由中央补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负担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及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规定不予支付的,各种科研性、临床实验性诊疗项目等;接受特需医疗服务项目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情形入院的。在政府扶贫工作中,省内的优惠政策真正是做到了贫困百姓和卫生部门的利益兼顾。

    2020年全国都要实现小康社会,如今在扶贫工作中,省内千方百计为贫困百姓着想,出台种种优惠政策,相信在政府扶贫工作中,百姓获得感高,扶贫工作也会迈上新台阶。(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