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斩断从学生“口中夺食”的黑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8 17:02:40
    语音播报

    斩断从学生“口中夺食”的黑手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江西、河南等地连续发生劣质“营养餐”和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7日约谈“问题营养餐”省教育厅和县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要求坚决斩断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黑手:开展全面排查,做好整改工作,严肃责任追究,(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江西、河南等地连续发生劣质“营养餐”事件,营养餐或腐败变质致使学生发生食物中毒,或产品严重不符,显示菜品三种,其实仅有半碗面条,还得泡水后才能下咽。

    有些人为了赚钱,真是不择手段,连学生口中的吃食都想着念着。劣质营养餐不仅损害了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让营养改善这项德政落实在地方时,给了腐败新的可乘之机。万幸营养餐事件没有造成学生伤亡,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事件被爆出来,也算是给其他地方的营养餐德政项目提了个醒,学生的“口中之食”不能成为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营养餐费用被克扣,无论是以次充好,还是“狸猫换太子”,事关供餐企业,更多的是采购环节以及监管出了问题。“雁过拔毛”式的揩油一直是难以根治的腐败形式,“摸了肉的手肯定会粘上油”,成了腐败“潜规则”,所以作为采购主体和监管主体的地方政府和学校难逃“瓜田李下”之嫌。

    围观此次“口中夺食”事件,不能止步于对从孩子嘴里揩油的单位和个人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更要做好的是如何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一是将违规供餐企业列入“黑名单”;二是地方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食材的监管力度,并主动公开食品采购价格和带量食谱,让供餐企业和采购清单、受益学生一并接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赵弈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