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旁听庭审”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30 14:37:10
    语音播报

    “旁听庭审”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2018年9月21日,在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法院附海镇花塘村原党总支委员、村民委员会委员高央刚挪用公款罪的庭审现场,披露了高央刚挪用群众购房款高达269万余元的具体情节。为了以身边事提醒身边人,慈溪市纪委监委会同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此案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全市相关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各镇(街道)纪检、财政、农经部分干部及各村(社区)代表等共200余人签到此堂“警示教育”课,现场旁听庭审实况。(9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警示教育是最能触动人心灵的教育手段之一,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全国上下根据实际,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主要方式,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公诉人与被告人展开辩论,以案释法,环环相扣、震撼人心。工作中常打交道的熟悉面孔、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让旁听的党员干部们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体会到法律的神圣,更从被告人声泪俱下的忏悔中,深刻认识到犯罪后对本人前途、家庭生活及对组织、社会造成的严重后果。

    查处一个干部,警醒一批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用熟悉的‘身边事’教育相同身份的“身边人”,这比传统教育方式更能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能让党员干部切实明白“手勿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敬畏法纪,谨慎用权行事,也让他们代入自己的工作角色,结合个人思想和岗位实际,采取“自己找、群众提、相互帮”的方法,认真对照检查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深刻查找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为了能更好的做到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各地纪委监委也一定要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把案例做成“最好的教科书”,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落实重案要案旁听庭审制度,充分发挥法庭警示教育课堂“面对面,零距离”效应。(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