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从统筹到融合:让美丽乡村建设大放异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30 14:51:36
    语音播报

    从统筹到融合:让美丽乡村建设大放异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是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的行动纲领。(新华网)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荡在亿万人民的心田,扎根于无数奋斗者的脑海。新时代背景下,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其中最为重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如何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归根结底靠的是统筹城乡发展和城乡发展融合一体化,围绕工业化和城市化对农村需求的定制,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导向的农业战略。

    揭示农民工的“新市民”转变新内涵。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中的新型劳动大军,是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但他们因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导致只能从事低技术含量工作,收入低,再加上工作时间长严重影响他们融入城市的信念心。无独有偶城乡文化差异性让农民工难以认同城市环境,而当地人更甚是存在优越感——歧视他们。终日乾乾,与时俱行。要解决农民工市民化横问题、公民平等权利问题,还需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让农民工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完善顶层适度设计,切实关注农民工自身需求。

    衍生农业发展新概念。“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城乡融合发展的决胜点在于转变传统农业发展之路,走现代发展特色道路。“关乎民生,以化之成天下。”农业的发展就是民生问题的最大之处。传统的细作式农业过量使用农药化肥,虽提高了产量,却污染了水体和土壤,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悖。农业发展要与城市现代化相融合,统筹城乡发展,进行绿色转型,走“少药肥-高品质-增效益”良性循环之路,重视产量的同时更注重农产品的内在品质。还需同工业、服务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开发农业中的隐藏体验,休闲、教育、养生等功能,从而获得更多增加值。更要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为农产品进行精细化定制。

    做出美丽乡村发展建设新诠释。“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随着随着城乡统筹融合的加快,乡村建设也要跟上乡村发展的脚步。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的浅尝辄止,而是要做到表里如一。重视文化基因传承,发展本地特色文化,开展民俗活动,保护古建筑。避免城乡之间出现雷同化和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行为。“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时代微处见真知。”顺应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生态优势,尊重城乡差异,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