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千年大集”探索民俗文化振兴乡村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30 16:38:18
    语音播报

    “千年大集”探索民俗文化振兴乡村之路

    在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河北省武强县街关古镇·千年大集现场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手工织布的机器、过年时制作的发糕、手工制作的笤帚、吹糖人等吃住用玩的老物件,再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冀中南农村生产生活的场景。(中国新闻网)

    武强县地处燕赵腹地,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千年古县”,也是中国著名的“年画之乡”,被称为“中国农耕文化杰出代表”的武强年画就有500多年历史。在此次第二届衡水旅发大会期间,武强县借助“千年大集”,不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安排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区,还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集中南农村生产生活的场景通过老物件、老手艺等形式,展现给人们。

    “千年大集”核心区、古镇风情体验街区、古城墙艺术展示区、众筹模式交流区四个节点区域,不仅唤起年代记忆,还呈献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当下,各地都在探索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何找准路子,站准位置,至关重要。武强县以乡村文化传承推动乡村振兴,将民俗文化、乡风文明等“软实力”打实,并提出要探索乡镇创新集市、艺术振兴乡村、发展生态旅游、改善人居环境、文旅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如此定战略、明思路、论办法,不失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样板。

    传承加创新,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振兴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的一条“捷径”,乡村文化是一股不可忽视的精神助推力。通过乡村文化的传承,为中华文化滋养沃土,推动乡村文明与时代接轨,夯实乡村振兴之基,服务乡村振兴事业,更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规划。

    新时代背景下,老祖宗传承下来的节俗、手艺让我们读懂过去,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走到了哪里,而最终又回到哪里去。让乡村文化在时代前进中得到传承,让乡村文化在时代长河中独放异彩,让人民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给生活带来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武强县用“千年大集”探索民俗振兴乡村之路,是创新也是传承,在取得显著效果,有了明确规划的同时,也在告诉各地,因村制宜,走出创新,保住本质,善于总结,科学规划,从容建设是乡村振兴越走越好的路子。(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