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宋鹏伟 :“一元午餐”体现差异化竞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9 08:53:50
    语音播报

    宋鹏伟 :“一元午餐”体现差异化竞争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的国家5A级景区老君山在10月1日推出了“一元午餐”,只需一元就能买到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烤肠和一个馒头。景区内“一元午餐”的售卖处未设收银员,只有一个无人看管的收款箱,旁边的牌子上写有“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全靠游客自觉投币后排队领饭。(《南方都市报》10月7日)

    在收获众多网友点赞之时,也有人质疑景区有借此炒作之嫌。如果没猜错的话,质疑者恐怕是其他景区的管理人员,“人都到你那儿去了,我怎么办?”怪人家炒作,那你也炒作啊?干脆推出个免费午餐,大家一起炒作,有何不可?

    媒体报道一阵,游客宣传一番,老君山的名气只会更大,这广告效应就不是那点儿钱能买到的。象征性的一元钱,至于景区能否够本儿,其实不重要,关键在于解决了游客的吃饭难题,更让自己的美誉度大幅提高。毕竟,这么贴心又厚道的景区,实在不多。

    出门游玩,人生地不熟,游客们一怕贵,二怕上当受骗。以吃饭为例,一瓶矿泉水、一碗泡面的价格,都可能是景区外的数倍,更别说热气腾腾的饭菜了。在出游成为全民休闲方式之后,真有不少人“吃不起”:有的为了省钱而选择自带干粮,有的怕“挨宰”干脆在饭点到来之前匆匆结束行程。因此,与其让游客们赶来赶去,也挣不到多少钱,还不如主动提供便宜的特色餐食,游客们吃得干净放心不说,也能尽可能地留住游客,提高他们的消费体验。

    老君山的做法,可能就是这种思路。价格上,几乎是免费;文化上,一碗当地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既能吃饱,又品尝到了地方特色;食品安全上,由当地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监督,统一制作送配,游客吃得放心……更值得点赞的,则是将其与扶贫工作联系起来,食材均是从贫困户手里收购,为地方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可见,“一元午餐”背后的内容并不简单,体现了管理者的创新意识与大智慧。

    旅游经济发展到现在,名气和比价格已经没有太多的挖掘空间,决定人们是否会慕名而来甚至“二刷”“三刷”的,一定是服务,这才是大有可为的差异化的竞争力所在。相比于总想着门票提价的景区,有的景区通过地方特色演艺来留住游客,而老君山这种以生活服务为特色的做法显然也值得效仿,必将在日后收获数倍的回报。也许用不了多久,有些景区还会以低价住宿、免费住宿为卖点来招徕游客,那些自恃有奇山秀水却管理混乱的景区,迟早也会感到压力,在竞争下不得不回到提高用户体验这条正道上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