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让实践成为夯实及发展思想的动力源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9 13:30:51
    语音播报

    让实践成为夯实及发展思想的动力源泉

    9月中旬以来,人民日报在头版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实地走访,从贫困山村到繁华城市,从黄土高原到山水江南,从国内到国外,努力探寻新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轨迹。(10月8日 人民日报)

    思想源于意识,实践验证真理。在国家不断探索前进道路的过程中,“思想”与“实践”历来一脉相承,缺一不可。斯大林曾经说过,离开革命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而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如果说思想是一盏明灯,那么实践就是指引人前行的“拓荒者”。因此,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实践,党员干部也要将实践作为夯实思想基础的动力源泉。

    纵览当前,各国间呈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面对这样的机遇与挑战,要求我们不仅要强化思想意识,还要认清形势、不断求真务实、勤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样的实践中提出了“一带一路”、正确义利观、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论断、新倡议、新观点,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出了大国领袖的卓识与远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夯实思想基础中,学习就是一项非常有效的实践,它是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与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党员干部要勤于学习、勇于进取。只有掌握知识本领才能开拓视野,不断向前,才能将认识进一步过渡到实践。因为学习不只要学懂“书本”,还要向丰富的社会实践汲取营养,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改进和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工作本领,不断推动新的思想在工作中得到高效的应用与长效的发展。

    新思想迎来新机遇,广实践迎来新发展。在探索与磨合中实践稳定的“思想认识”可以促进国家各项工作不断创新与发展,同时也会增强我们面对外部大坏境的“竞争力”。在践行新思想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工作中号召党员干部甘于奉献基层,敢挑工作重担,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常怀忧民之心,常尽为民之责,常思利民之举,为推动本单位、本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以“各尽其能、才尽其用”的责任意识开展工作,全面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

      勤学深悟,打牢思想基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本源,而实践则是夯实及发展思想的动力源泉。我们要以实践检验真理,以真理带动实践,全力以赴,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