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党员干部应拒做“双面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9 15:20:17
    语音播报

    党员干部应拒做“双面人生”

    2017年,时任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的姚军红花800余万元在中泰街道全款买了一套排屋,为的就是能和父母居住在一起,方便照顾。然而,2018年7月,姚军红因严重违反党纪和政务法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他,已无法及时行孝。(10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从“拼命三郎”到被“双开”,他为何走上了这样一条不归路?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人大工委原副主任姚军红,展现出不伦不类的“双面人生”,既想尽孝又贪污受贿,既当“拼命三郎”又爱奢华生活,既是官员又像商人,严他却不律己。

    作为领导干部,要“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姚军红在工作上,“5+2”、“白+黑”,堪称“拼命三郎”。按照常理推断,姚军红的生活状态也会相对朴素,但他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很高,出行穿戴也颇为讲究,家里拥有多辆豪车,置有多处房产,颇爱打牌。长期与企业主、公司老板打交道,使得姚军红的世界观也变得现实和功利,对金钱愈发贪婪,对奢靡生活也愈加难以自拔,自然就减弱了抵御腐败侵蚀的能力。

    领导干部要一视同仁,在法律面前心存敬畏,遵守法律。姚军红对家人严苛,身为大哥的他一向注重对兄弟的教导。一次,其二弟因醉酒与他人发生冲突,为了给二弟一个教训,不要打着自己的名号为非作歹,在可以私了的情况下还是将其弟送进派出所关了几天,以正其行。然而,他对自己的行为却总是“网开一面”。贪如火,不遏则燎原。随着手中权力大起来,求姚军红帮忙的人也多了起来,经常会直接面对金钱的诱惑。在面对各种诱惑中,姚军红突破了心理防线,一步步丧失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和思想底线。2004年至2018年,姚军红利用工业用地报批、征地拆迁职务便利,共计受贿167万元。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姚军红却把“当官”与“发财”看成孪生兄弟,把做官当成谋取非分之想、贪图享受的捷径。姚军红出资20万元参与一项只赚不赔的广告业务经营,从2008年至2015年,共收受该项目分红82万元。还曾与他人一起合作经营过一家迪欧咖啡店、一家足浴店。出资100万元,与另外两名与自己有利益往来的企业老板,合伙投资了一处写字楼,通过其职务和人脉关系,低价购入高价转租,从中获利。

    人生没有彩排,控制不了贪欲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当官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老百姓的儿子,就要埋下头,做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利用官位敛财。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党员干部已经远离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滋生出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的思想,讲排场、比阔气、奢华铺张。虽然中央三令五申强调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但一些地方把它当成耳边风,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 无数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俭节则昌,淫佚则亡”。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要增强勤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做到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纪,不要“双面人生”,永葆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更好担负起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