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学生被“罚跪”,学校当“罚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1 09:53:45
    语音播报

    学生被“罚跪”,学校当“罚思”

    10月8日下午4点55分,湖南长沙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的操场内,出现了惊人一幕:60余名学生集体单膝跪地,周围还站着30余名同学。这些学生全部是学校号鼓队的队员。事发时,学校外聘的老师正在组织进行号鼓队训练。10月9日,砂子塘小学副校长张添向澎湃新闻确认了这一事实,“跪了15分钟,这确实是天大的错事,我们已经解聘了那位老师,并向孩子及家长们道歉。(10月11日滂湃新闻网)

    从报道中看,外聘老师之所以对学生实行处罚,最终,还是为了提高工作质量,但是,方法错了,违背了教育规律,伤害了学生自尊心。因此,学校给予解聘并及时道歉,这是对的。不过,对于这个事件,笔者认为,不能只“解聘”教师,作为学校,也要自我“罚思”。

    之一,学校的音乐教师如何能够提高技能水平?从报道中看,由于号鼓队训练比较专业,学校没有这方面的师资。但是,学校是有音乐老师的,为何音乐老师不具备这样的技能呢?这说明,学校的音乐老师在技能实践水平上还不够全面,还需要提高。这是对学校继续教育提出的问题,学校继续教育不能搞形式主义工程,必须切实提高老师各自的专业技能水平。

    之二,外聘教师要经过培训方能上岗。就算需要外聘老师,但是,也应该对外聘老师经过培训后,再让其上岗。之所以发生“罚跪”事件,与我们学校的外聘工作不严谨有很大关系。外聘老师必须德才兼备,外聘老师必须经过学校培训,必须有对外聘教师的制度约束。这是学校工作的失误,应该汲取教训。

    反思之三,学校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应该量力而行。学校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打造各种兴趣团队,对于提升学校形象,快乐学生生活,很有意义。但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师资水平,量力而行,不能为了形式主义工程,不顾实际情况,这样劳民伤财,不会有好效果。用学校最优秀的师资打造最精彩的学生课外活动应该是学校工作的宗旨。

    学校认为,罚跪是天大的错事,难能可贵。不过,这种天大的错事之所以发生,还需要对自己进行多方面的反思,才能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天大的错事”。(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