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教学软件变“游戏软件”,APP广告不能任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1 14:29:48
    语音播报

    教学软件变“游戏软件”,APP广告不能任性

    家住重庆渝北宝圣湖街道的林女士反映称,她儿子佳佳上三年级,每天都需永某软件完成作业。最近佳佳效率变慢,她觉得不对劲。经检查发现,该款作业软件嵌入多款游戏,佳佳的游戏等级已排到第一。林女士很愤怒:“整个作业过程就在一堆游戏里,让这个才8岁的小学生,怎么控制得了自己。”(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10月10日)

    教学软件本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进步的辅助工具,如今却嵌入了太多与学习无关的游戏广告,如此不仅没达到教学目的,反而让学生沉迷游戏,成绩不升反降,这样适得其反的效果实在荒谬。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产物,教学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很多学校老师也根据教学需求鼓励学生使用相关软件进行课外学习,以弥补课堂教育之不足,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用APP的学生数量众多,无疑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创造出了巨大的用户群体,很多商家看中这一“商机”,通过在教学软件中无差别的植入广告和游戏以达到推广目的。有的APP甚至打着教学的旗号在页面中加入了社交、充值入口,试问你是想给学生学习的天地呢,还是博点击率赚游戏钱呢?而作为网络监管部门,由于缺少相关法律法规,在面对这种情况时监管掣肘,无意中也放纵了各种垃圾信息的推广者,从而使教育效果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不可否认,“寓教于乐”的理念的确能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得到放松,劳逸结合的学习方式更能提高学习效率,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尺度,一旦逾越了度便会适得其反。如新闻中佳佳的情况,不仅学习效率没能上去,甚至有了沉迷游戏的迹象,作为8岁的小学生,只依靠其自制力来学习显然不现实。

    同时,网络时代的APP广告推广不同于传统的广告形式,传统广告是一开始某种商品少有人知,通过“广而告之”,逐渐使更多人接受;而APP推广多是建立在巨大的使用量上,通过“量”进行推广,形成众者愈众的“马太效应”。也就是说,即使学校在选择教学软件时APP中“一片净土”,也难保在后期使用时变得“乌烟瘴气”,毕竟巨大的学生群体对于网络公司来说,实在是难以拒绝的“潜在用户”。

    对此,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引导APP广告投放,对于不同用途的APP采取差别化管理,使应用“各归其位”“各尽其能”,在适度的区间运行,对于学习软件这类特殊应用要加强监管,防止其“跑偏”;作为新生事物的教学APP还不成熟,需要建立一套优胜劣汰的甄别筛选机制,让能者上,劣者下,让真正的精品APP脱颖而出;相关APP运营公司也要秉持企业自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还教育APP一片净土。

    总而言之,教育是国之大计,如何给予学生在网络学习过程中应有的关注和引导,让学生能在干净健康的APP学习环境中全方位发展,仍需要全社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