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让督查考核工作更有“民生温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1 15:46:43
    语音播报

    让督查考核工作更有“民生温度”

    从去年12月起,在督查、检查、调研、评比等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许多在基层工作的干部党员反映,形式主义“害死人”、“累死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10月9日 新华社)

    随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部署过程中,督查检查可以“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作为”,发挥着“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份文件,就是为了改进督查检查中的问题出台的。

    在《通知》中点出的问题非常明确:“(督查检查)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地方和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既不利于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种种问题严重阻碍了政策的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针与线根本不能对接在一起,还如何谈去落实到每个群众身上呢?

    “治污还需从源头抓”,上级机关做好部署工作,牢牢把部署权抓在党中央、国务院之中。严格把控频次和数量,每年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合并同类、多部门联合组团,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避免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调研工作更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各部门把拟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归口报中办、国办研究审核,做好报批、备案工作,有迹可循、有案可查。

    “居之以强力,发之以果敢,而成之于无私。”源头上把控好,在日常督查核查工作中,要避免形式主义、督查主义。“对症下药”视内容区分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城市与乡村等等开来,体现差异化避免“一刀切”主义。注重工作实绩,不搞文山会海,不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做表面文章。

    更要杜绝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这是懒政!避免“劳民伤财”,“虚头巴脑”大幅度压缩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数量,公开公正、接受监督。还要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有温度才能暖人心。”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全面落实整改督查考核工作,认真解决督查考察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让温度成为督查考核的“氧化剂”,真正做好验收工作,检验广大基层干部的干事成果,激发办事热情,让督查考核更具民生温度。(袁海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