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2 15:49:06
    语音播报

    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

    衡水市武邑县张云霞的“扶贫车间”,是县扶贫部门帮助建起来的,一共1100平方米,可容纳100多名工人就业,130台缝纫机,都是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工人不仅能挣工资,还能每年分到1200元红利。目前,武邑县已在62个贫困村建立近百个‘扶贫车间’,直接安置和带动全县贫困群众40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10月12日 长城网)

    衡水市武邑县为实现精准扶贫,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打造的“扶贫车间”,使农村贫困妇女能够灵活就业,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个小小的扶贫车间,带动全县4000余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小车间展现出了大作为。

    在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中,准确把脉是重点。贫困地区致富能力差,留守大多为妇女儿童老人,尤其是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期,攻下硬骨头,鼓要打到点上,笛要吹到眼上,做到精准发力、精准监督、精准管理。武邑县政府精准把脉,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立“扶贫车间”,根据贫困村不同条件,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租则租,把劳动者这个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激发起来,带动其他生产力的发展,把劣势变成优势,让扶贫工作进入了新轨道。

    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中,政府担当是保障。张云霞在白沟打工4年后,回乡后,决定创办“扶贫车间”,带领大家一块儿致富。面临没资金、没场地,招不到人的困境,县扶贫部门伸出援手,不仅解决了场地,还对员工培训给予扶持。目前,武邑县已在62个贫困村建立近百个“扶贫车间”,用担当为贫困人口撑起了一片天。

    精准脱贫的路上,群众积极配合是关键。相比较报道出来的坐等政府帮扶的一些贫困户,武邑县群众积极为自己谋福利的做法,是脱贫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攻坚之际,最需广大群众凝聚起磅礴之力,“等靠要比怨”的贫困户,精神上的贫困,的确该扭转了。

    精准脱贫,离不开准确把脉,离不了政府主导与担当,更需要群众的积极配合。武邑县小车间开辟出来的大作为,值得点赞。点赞之余,我们也应该清醒,产业扶贫,并非一日之功,如何创新产品让产业由小变大,如何革新管理让车间由弱变强,如何开拓市场让家门口的产业成为群众的“铁饭碗”,是接下来更值得深思与作为的。(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