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实现“绿色直播”,需刚性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2 16:23:31
    语音播报

    实现“绿色直播”,需刚性监管

    10月7日,网络主播红人杨凯莉在虎牙直播平台公然哼唱国歌,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10月10日,虎牙直播冻结其账号并对该主播进行整改教育,强调今后将会积极引导主播输出正能量的直播内容,提升主播的社会责任感。(10月10日 澎湃新闻)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连最基本判断是非对的能力都没有,犯下如此愚蠢低级的错误行为,是不可原谅的。为了营销,毫无底线。究竟是什么让她红起来的?值得我们深思。哼唱国歌的背后,对不起的是革命先辈,对不起的是社会群众对你的信任和支持。

    据相关数据显示,现在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3.25亿。一夜爆红的网络平台也随着用户流量的不断流入而大发横财,赚足公众的眼球、直播间源源不断的礼物也捧红了不少网络主播。

    但网络主播乱象层出不穷,造成的社会影响也逐渐加大。先有斗鱼某主播为了赚钱裸身造人,继而有快手杰哥为涨粉丝用礼物做伪慈善,再而有某主播拿黄鳝自慰,最后还有某男子挪用公款对主播进行打赏。这一系列事件,不仅造成严重、恶劣、不良的社会影响,还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目前,当主播几乎没有门槛,从业者文化程度不一,稍微有点颜值,或者会唱歌、跳舞、玩游戏就可以当主播了,很容易让年轻一代迷上主播这份工作,以为唱唱几句话,会哄下别人开心就能赚到很多钱的思想已经开始在年轻人周围传播、蔓延。这不仅容易让年轻人沉迷于网络,或许还荒废了很多学生的学业,不认认真真学习真本领,等真真正正出来工作的时候,那时才后悔莫及。

    笔者觉得,网络直播平台本无错,错的是那些没有底线的主播,所以必须要强加监管,对不良、低俗的直播内容加以监管,绝不能姑息,并设立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社会力量一起监督。政府要对网络平台实行追究、问责制度,若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不良直播行为,绝不姑息。并且,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直播平台向绿色健康,传播正能量的方向发展。希望网络直播平台能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分享生活经验,舒缓人们生活压力的好地方。(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