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空饷干部”为何成了“最牛记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5 09:42:41
    语音播报

    “空饷干部”为何成了“最牛记者”?

    随着陕西省榆林市纪委的一纸通报,让有着陕北“最牛记者”之称的白延林显了原形:其真实身份系榆林市清涧县高杰村镇干部。(10月13日澎湃新闻)

    9月27日,清涧县纪委书记贺敬表示,白延林作为高杰村镇政府干部,存在长期吃空饷的情况,其他事项还在进一步审查落实。一个长期吃空饷镇政府干部,竟然成了人人敬畏的“最牛记者”,这真是一朵奇葩。

    白岩林的身份变换很多,陕西省政协主办的《各界导报》和《各界》杂志记者部主任;某中字头杂志陕西发行站站长;最新的一个身份是《中外新闻社》的首席记者,2016年,白延林向澎湃新闻介绍他身份的时候,自称是中外新闻社首席记者、社务会副主席、理事会理事,他在中外新闻社还有统一编号。那么,这些身份是怎么来的?是花钱买的,还是自己伪造出来的?为什么有了这些身份,还能长期做吃空饷镇政府干部?

    多名当地人士称,白延林“本性不坏”,对人也比较热情,村里有人去榆林找他帮忙处理违章、安排孩子上学这类事情,白延林都会帮忙,也挺热心。那么,他是凭什么给村里人办事的,此间,白延林通过关系为村民们争取回来20个太阳能灶,又承诺为每户村民赠送1000斤过冬煤。而且,还能想办法让自己的女儿从村主任,逐渐升迁到副镇长?这个人到底凭的是啥特殊本事?

    想起两个成语,一个是避实击虚,一个是狐假虎威。用在这里似乎很合适,笔者认为,白岩林之所以能够成为“最牛记者”大概就是如此了。首先,这个人善于钻空子,能够抓住对基层干部监督的漏洞,所以,能够长期吃空饷。二是狐假虎威,就是借助名报刊记者的名号耍威风,对一些干部连哄骗带吓唬。于是,成就了他的“诡计”。

    “空饷干部”之所以能成“最牛记者”,表面看,是他个人的胆大妄为,敢冲敢撞。根子里是我们对基层干部监督不较真,不认真;是某些领导干部“心虚”,让其有了可乘之机。可想而知,如果对基层干部的监督较真、认真,年年考核,他能长期吃空饷吗?如果,我们某些基层领导干部“心实”,也不会被这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家伙蒙住。

    “绿头苍蝇”成了“招摇明星”,不会无缘无故,一定有他成长的“土壤”,一定有敬畏他的“蛆虫”,拍死“绿头苍蝇”,大快人心;但是,挖出“土壤”,消灭“蛆虫”才能铲除根源。(于向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