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咬定“转型”,建设资源型幸福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6 16:45:13
    语音播报

    咬定“转型”,建设资源型幸福城

    《人民日报》公布“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迁安位列第18位,上升1位,在同时公布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中名列第5位,上升2位。迁安市作为向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文明迁安”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魅力水城”脱胎换骨。(10月15日 河北日报)

    迁安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铁精粉年产量连续14年居全国县级地方铁矿首位,素有“铁迁安”之称。资源型城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是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但近年来,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之间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突出。国务院于2013年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资源枯竭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任务基本完成。

    迁安市作为向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以传统产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引领,摆脱速度情结,打破路径依赖,咬定转型不放松,逐步摆脱资源束缚,走出一条精深、新兴、清新的发展道路,“文明迁安”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魅力水城”脱胎换骨,这座曾经的钢铁大市变身为经济蓬勃发展的产业新城、繁荣兴旺的品质名城、山水秀美的生态绿城、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资源型城市,曾经的高强度开发,带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不断出现一系列新的地质灾害隐患。迁安市构建多元产业格局,以绿色发展为价值追求,推动粗放消耗型生态向绿色低碳型生态全面升级,充分发展“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城市+旅游”产业,让迁安“+旅游”融合发展,美丽城市催生美丽产业。

    迁安市借助地理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以城乡一体发展为引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发展融合并进,使城市功能辐射、周边带动能力显著提升,让城市展现出无穷魅力,这就是改革路上咬定转型不放松的基石。

    不仅如此,城市的转型,“面子”和“里子”一个都不能丢。迁安市不仅着眼城市经济发展,还倾全市之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强城市“涵养”。在一步步建设文明单位、文明镇乡、文明校园、文明企业、文明家庭等文明“小细胞”中,大大提升了城市文明。

    一个城市的转型,非一日之功。我们还有很多资源型城市正在转型,到2020年真正实现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规划目标,这就需要以多元改革创新为抓手,有城市科学规划为基石,建设资源环境人文和谐,由内而外散发时尚大气的品味城市。(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