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日间照料中心”助力“老有所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7 10:35:54
    语音播报

    “日间照料中心”助力“老有所养”

    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河北省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分年度、有计划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托老)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交流活动场所,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上门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10月17日河北新闻网)

    建设“老有所养”的社会机制,是打造美丽中国、民生幸福的重要使命担当。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基本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多形式的养老服务需求。尤其是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方面的探索,给我们树立了标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精彩“老有所养”,让“老有所养”产生综合文明效益。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中国特色的“老有所养”机制。居家养老是中国的传统养老方式,现在,虽然养老专业化程度提高,养老市场日益繁荣,但是,居家养老依然是国人最喜欢的一个方式。大力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让家居养老享受到专业养老的很好探索。今年,河北省民政厅将提升改造、新建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对已建成10个市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扩大服务覆盖范围,集成养老服务资源,为社区和居家老年人提供配餐、康复、紧急呼叫、家政维修、双向沟通交流等服务项目。这样的工作,让中国特色的“老有所养”更温暖、更温馨。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社区敬老新风尚。打造敬老爱老社会风尚,社区是一个重要平载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立必然成为一个敬老、爱老的辐射源。围绕这个中心开展的系列活动,制定的各种制度,必然打造一种敬老、养老的社区氛围。这种氛围,熏陶社区的年轻人,滋养社区的孩子,幸福社区的老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就是一个打造敬老新风尚的温暖源泉。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丰富社区文化。社区文化要丰富多彩,老人是主力军。一方面,一些退休老人有时间、有能力、有精力参与到社区文化活动中来,为社区文化作出贡献;一方面,敬老爱老的活动本身,也是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工作,围绕敬老爱老讲故事、编节目,成为社区文化个性的重要元素。这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河北省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63个。随着人口逐渐向城镇集中,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作用日益凸显,笔者期盼社区老年人日渐照亮中心能够成为今后小区建设的标配,能够成为城镇“老有所养”的主阵地。(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