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守正创新,让“河北制造”融合时代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2 09:35:36
    语音播报

    守正创新,让“河北制造”融合时代发展

    10月18日上午,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展位前围满了观众,工作人员正在一一讲解。展示的一系列面料细腻、做工考究、颜色素雅、设计感十足的床上用品,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土布“粗、简、俗”的印象。(10月20日 河北新闻网)

    一块土布,经过设计创新,竟诠释出了全新的“中国美感”,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这一波“时尚秀”既颠覆了以往我们对土布的认知,也让我们不禁对他们的工匠精神啧啧称赞。

    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已经成为了优秀企业的核心纲领,此次,河北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积极谋划转型,认真“研磨”,成功将土布的“粗简俗”变为了“高大上”。这一系列面料细腻、做工考究、颜色素雅、设计感十足的土布展品既不是对以往任何时期布品风格的重复,也不是对传统文化标准符号的照搬,而是既有传承又有创新,融合了中国风和世界潮的“设计大观”。展会的圆满成功,不仅为他们了赢得了好评,也为河北成功地递出了一张充满特色的城市“名片”。

    纵览当前,企业要发展,必须要融合时代感。要实现全面国际化科技进步,技术就是我们创新的支撑。跟不上技术的进步就跟不上时代,因此我们要以科技为创新,以文化输出为灵魂,鼓励企业将智慧灵感运用到创新中,并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其次,创新时代发展必须要有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要对文化有“十分”的尊崇和信仰。感悟文化,运用文化,也是我们真正的、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对充满地域特色的河北而言,既要回归传统又要不拘泥于传统、既要有东方的审美又要结合现代的技术潮流,要将两者仔细“研磨”,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此外,还要认识产业发展的本质。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市场在变,但是产业的本质没有变。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非常务实地落到实际的实践和行动之中,也要融入到产业的精神文化里面。

    守正创新,发扬工匠精神,让企业发展更加战略化、立体化、多元化、全球化。如此“河北制造”才能更好的立足于中国,才能更好的走向世界,才能全面迎来行业发展的最美春天。(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