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全域旅游”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4 16:27:44
    语音播报

    “全域旅游”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河北省承德市以发展休闲、生态、民俗等特色乡村旅游为重点,以景区配套、产业联动、特色产品、业态创新为途径,创新全域旅游扶贫机制,深入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重点支持一批基础条件好、市场前景好的乡村,着力打造木兰秋狝、丰宁生态民俗文化、京北第一草原等十大旅游扶贫片区,力争今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9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5亿元。(10月24日《河北日报》)

    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不仅本身能创造有效供给,而且在产业链中关联性、带动性强,而旅游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具有独特优势,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这次承德市着力打造旅游扶贫片区的实践启示我们,在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把旅游产业与扶贫深度融合,就能够加快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域旅游也必将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发展全域旅游,要把一个区域整体当作旅游景区,需要丰富的旅游产业资源,关键是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从河北情况看,全省贫困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地区重合度达80%,其中保定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均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但旅游资源丰富,在打造全域旅游过程中,强化旅游对脱贫攻坚的精准带动,形成了“旅游+扶贫”的全新格局,改变了贫困人口长期“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

    当前,很多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在发展旅游过程中长期处于“单打独斗”状态,景区之间存在着重游率低、带动系数低、附加值低等突出问题,制约着景区做大做强。以承德为例,境内拥有千里御道、坝上草原、雾灵山、金山岭长城、六里坪森林公园等诸多景区,每一个景区都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旅游发展合力不强、活力不活。对此,承德市以召开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创新全域旅游扶贫模式,打造形成了十大旅游扶贫片区,既带来了可看的“好风景”,又带来了可观的“好钱景”。

    值得注意的是,全域旅游扶贫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旅游项目开发”,核心目标是消除弱势群体的贫困状态,全域旅游只是手段和途径。这就需要立足贫困人口受益,把扶贫行动真正纳入到全域旅游开发中,建立第一、二、三产业与旅游市场之间的联动机制,将农、林、牧、副及当地企业融入全域旅游中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在旅游开发中的有效参与,实现全域旅游的“扩散效应”,从而取得更大的扶贫效益。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全域旅游扶贫必将大有可为。我们各地要积极学习借鉴承德创新全域旅游扶贫机制的经验做法,统筹整合域内旅游资源,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发展资产入股型、租金收益型、扶贫资金入股型、民俗演艺型、公司带户型、专业合作型等多种形式,以促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真正让贫困群众在全域旅游扶贫中拥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