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文明养狗”还需监督发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5 17:48:21
    语音播报

    “文明养狗”还需监督发力

    一天之内,一只未拴绳的大狗连伤数人:上午扑向两名早锻炼的男子,导致一人被抓伤;下午在同一地点,咬伤了三名在此玩耍的小学生……此事10月19日发生在桂林市秀峰区东安路一个开放的绿化公园里。22日,记者了解到,警方已将伤人的大狗控制,狗主人已带伤者前往就医。被咬伤的孩子因受到惊吓,精神状态不太好,目前请假在家。(南国早报)

    同一天、同一地点,同样的错误。若说恶犬的主人纵犬伤人,似乎有些严重。但是,同样的错误一再出现,也不得不说犬主的责任心是有待商榷的。相信大多数人也能理解,犬主没有故意伤人的意思,可遛狗不栓绳的做法,很难得到受害者及其家属的理解。而犬主的肆意妄为,除了他责任心不足之外,对其监管的缺失也是症结所在。

    众所周知,目前,对于饲养宠物犬,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范和制度。而通过最近的新闻和网络帖子中,不难看到许多恶犬伤人的消息。很多情况,都是因为犬主的责任意识淡薄,导致其“爱犬”没人约束,主动攻击路人。

    虽说狗是人类的朋友,也在很多行业对人类提供了便利和帮助。如从警犬到导盲犬的善解人意以及看家护院、协助破案的能力,都深得人们的喜爱。不过,犬类的攻击性是不容小觑的,特别是一些大型犬,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如不注意约束,很有可能会误伤他人。

    因此,犬主应当加强自身的责任心,切实提高文明素养,避免自己的爱犬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出外遛狗时要拴好狗绳,爱犬的排泄物应当及时处理。尽量避免爱犬接触他人,从而防止其伤害到路人。而相关部门也应尽快制定出合理的宠物饲养规则,通过规则明确犬主的职责,对其行为进行约束,从而杜绝恶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喜欢饲养宠物并没有错,但是,影响到他人的生活,侵犯了他人的权利实属不文明的行为。若想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就应该从监管入手。加大监管的力度,让大家做到文明养狗,确保群众的生活环境的安全和健康。(赵晨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