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企业精准扶贫要化被动为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6 10:39:19
    语音播报

    企业精准扶贫要化被动为主动

    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完善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提出,以建立精准带贫减贫机制为导向,以贫困人口参与共享为基本标准,加强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工作。(10月24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印发《关于完善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带贫机制、资金保障、金融服务、项目支持等政府扶持以及动态管理与处罚办法,都做了具体完善清晰界定与规定。并明确要求,申报企业必须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方式,应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以上。

    企业参与扶贫,尤其是一些龙头企业,通过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以它的引领力与辐射作用,可以发挥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产业、信息等优势,开展村企结对,实现与对口帮扶村的精准对接,提速保质,让贫困村如期脱贫。《办法》有了,如何用好企业资源,凝聚扶贫合力,让企业化被动为主动,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来,是精准扶贫路上重要的一战。

    贫困地区产业底子薄、创业途径少是当前的突出问题,而一些企业,对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大多采用的是资金帮扶的形式,无法使贫困户、贫困村彻底斩断穷根。企业产业帮扶,非一日之功,不仅需要企业量力而为,还要顺势而为,尽心而为。若能在地方部门与企业联合沟通的前提下,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与主动性,找到企业优势与贫困村发展所需的最佳契合点,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才能集中力量彻底打赢贫困战。

    人民日报近日发布了一篇名为《京东创新扶贫帮扶方式,覆盖832个贫困县,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农特产销售额超300亿元--依托电商平台优势 打造过硬扶贫品牌》的稿子,让我们看到,京东利用自己的电商优势,利用电商精准扶贫战略,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并打造“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一系列扶贫项目,让贫困村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

    这让我们看到,思路一新,遍地黄金。企业精准扶贫,化被动为主动,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打造品牌、创业就业、科技赋能、金融支持、公益创新等活动,让企业和贫困地区实现双赢,盘活企业帮扶的社会效力。(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