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借路灯批试卷”始于心达于自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6 15:33:00
    语音播报

    “借路灯批试卷”始于心达于自觉

    河间一中的叶凡老师,抱着试卷打算下班后回家批改。因接她的爱人还没到,她索性蹲下把卷子铺在地上,借着路灯忘我地批改起来。蹲地批卷的照片被上传微信群、学校微信公众号后,引发师生、网友热赞。(10月26日 河北新闻网)

    为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尽快总结好学生成绩,有针对性地进行第二天的课堂讲解,叶凡老师在路灯下认真批改试卷,着实暖了一波人。我们感动之余,也看到了爱岗敬业成为自觉后,是多么的温暖人心。

    爱岗敬业作为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敬业奉献,热爱学生,过硬作风,所有的一言一行,都是以心灵滋润心灵,以人格影响人格,是学生个性和谐发展路上不可取代的教育力量。我们常说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出自内心的关怀,自觉的践行。

    现在,我们的很多老师,就如叶凡老师一样,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神圣与崇高,“园丁”“蜡烛”“绿荫” “铺路石”,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称谓。然而,也有个别老师,让争名逐利成了教育路上的主路。就如最近颇受争议的南大撤论文的女教授,在传道授业解惑上却缺斤短两,自以为是,得过且过,这样的教师,怎能配得上教师这个沉甸甸的称号?

    当然,我们也不是在号召广大教师都夙兴夜寐,废寝忘食,看到路灯下批卷的老师我们也心疼,看到挂着吊瓶给学生上课的老师我们也心酸,看到家庭压力重的老师坚持在岗我们也能体会其中不易,爱岗敬业有很多种形式,同时,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喊响“一切为了孩子”的同时,关爱、保护好我们的教师。

    被叶老师感动之余,我们也看到,各行各业,都有那么一群人,在用自己的行动自觉无私奉献、敢为人先,践行着爱岗敬业,共同为这个社会做着贡献。爱岗敬业,不仅是口号,还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态度,而且将在各行各业人们自觉的践行中,开创美好生活。(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