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朱永杰:“公交坠江”,如果因司机发病怎么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30 09:38:25
    语音播报

    朱永杰:“公交坠江”,如果因司机发病怎么办?

    2018年10月28日10时08分,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在长江二桥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长江中。

    29日下午14时49分,重庆万州区委外宣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公安机关走访调查并综合接报警情况,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含公交车驾驶员1人)。万州区已按照应急预案,正开展失联人员亲属的心理疏导、安抚慰问等善后工作。

    通报称,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了法医、痕迹等专业人员,提取失联人员家属DNA,为确认身份作准备。目前,报案失联人员亲属的血样已采集完毕。

    此前,重庆长航等单位的专业打捞船采用多波束声呐,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的物体,基本确定为坠江公交车。打捞面临的主要难点是水域复杂、江水较深,定位、探测工作正进一步开展。待准确定位后,完善方案,迅速开展打捞工作。

    28日是周日,对于周末在家的人来说,当天重庆22路公交车坠江事件,无疑格外挂心。为何坠江?一开始,由于万州应急办说是驾驶红色轿车的女司机逆行导致公交车坠江,一时间女司机邝某遭到了巨大的网络攻击,置身其中,定有生不如死的感觉。但是,后来重庆警方发出警情通报说,是公交车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小轿车后坠江。至此,人们才知道冤枉了邝某。这个翻转,给人以教训,有媒体指出,这不但提醒地方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理应发布准确的信息,也表明跟着以讹传讹的自媒体和大V们也不是无辜的,因为他们不仅传播了错误信息,而且进行了错误引导。正所谓“重庆公交车坠江,围攻‘女司机’跑偏了”。

    那么,由南向北的公交车司机为何突然左打方向,越过中心实线,撞向由北向南的轿车,而后坠江呢?

    据报道,涉事公交客车隶属于重庆市万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万州公交分公司,公交客车司机冉某于1994年10月领取驾驶证,至今已有24年驾龄。当地已确认冉某随车坠入长江。冉某今年才42岁。有关冉某的其他信息暂还不清楚。

    29日,我们看到此22路公交车后面一辆车的行车记录仪约40秒的视频,视频显示,毫无征兆,公交车突然越过中心实线后,直接坠江,没有蛇形,没有减速,撞断护栏,不见了踪迹。

    一位名叫“赵盛烨”的微友在自己的微博里说,他看了动画还原重庆大巴坠江的这个视频,首先排除先前媒体报道的,坠江事故中对方向女司机逆行的可能性(动画很清晰),然后排除车中出现纠纷的可能性(应减速并靠右),然后排除劫持的可能性(乘客会跳车),然后排除爆胎的可能性(会降低车速,如果车速不降低会翻车),然后排除司机自杀的可能性(潜意识会向右手边打方向),然后排除打瞌睡的可能性(第二时间可以控制汽车)…那么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司机的身体问题导致昏厥或抽搐,所以脑梗、心梗疾病的可能性最大!目前没有司机的更多信息,猜测该司机较胖、年龄介于40-55岁之间,应该有相似疾病史。这完全是他的【个人猜测】,正式原因等调查出来再说。在这里先留个Mark…基于很多前车之鉴,所以他建议今后进一步完善A证的管理,要定期对司机进行体检,血粘稠、心脏病患者禁止驾驶公交车及长途客车。

    说实话,看了“赵盛烨”猜测和判断,我倒觉得,冉某的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忽视。依据常识,最有可能的发病症状应该是心梗。这是最为骇人的一种疾病,一旦发作,危险性极高。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他肩上的责任无疑比天还大。但是,公交车司机是否在承担了比天还大的责任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身心健康,身心愉悦,做到安全行驶无事故呢?

    笔者偶尔乘坐过公交车,由于有话痨的毛病,爱跟司机攀谈,只要司机不烦,不觉得影响了安全,几乎都能攀谈出一点东西。比如,这条公交线路的里程,提速快不快,辛苦不辛苦,工资奖金如何发放等等。我的印象里,公交车司机特辛苦,但是工资待遇一般般。我倒是忽略了问他们是如何体检的。不过,根据自己教师身份的观察,估计他们的体检比教师好不到哪里去。教师的体检,每年的费用大致就是三五百元,这点钱在医院里能干什么,不说大家也知道。所以,每年的体检真的成了鸡肋。如果成了鸡肋的体检,也在公交车司机发生,那么,他们开车上路,走着走着,突然发病,身不由己,酿成车毁人亡的悲剧,就是很难避免的事情了。

    如果22路车司机冉某果真是身体原因,导致了“10.28”坠江悲剧,那么,这个真相大白就更为警醒世人,我们终于发现,公交车司机这个群体,不该在繁华盛世里“苦并快乐着”“累并快乐着”,应该让他们的收入高一些,超过公务员,让他们的身体好一些,用过硬的体检把好公共安全关。

    公交车司机是一种职业。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职业的特殊性,因为事关公共安全,亟需我们正确面对,并真正重视起来。也许,只有我们不讳疾忌医,马上行动,哪怕是政策上倾斜一点,让他们真的好起来,这才是公众之福,社会之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