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尚凡 :“高职严出”,掌声也当响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30 09:41:05
    语音播报

    尚凡 :“高职严出”,掌声也当响起来

    近日,记者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为狠抓学风、一次性清退22名补考不合格学生,将“严出”由口号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网友纷纷为之点赞;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此举是盲目跟风、赶时髦,对高职生不必如此“苛刻”,理当给予其宽松学习环境。

    高职主要任务是培养普通劳动者,其招生要求本来就不高,这些孩子因种种原因,学习成绩并不好,学习不是其强项;进校后强调学习,实行“严出”,并将个别学生高职院校清退出去,是否有点不符合常理,让人感到难以理解。

    现实中,高职院校不过是“快乐大学”,学生进校后,个别学生挥霍青春,吃喝玩乐、交朋结友成了其主要任务,导致其学业挂科、“一塌糊涂”,难达毕业标准;无奈之中,为让其毕业,校方要么降低标准,要么实行放其一马;最终皆大欢喜,均能光荣毕业。

    然市场无情,不会也放那些“不学无术者”一马,在市场经济的镜子面前,不少学生方露出其真实面目,难以适应岗位要求,在激烈竞争之中便纷纷落马,被无情的市场规则扫入失业大军之中。

    高职院校,虽处高等教育末端,却担负着为各行各业养合格劳动者之重任,如达不到相应的学业、技能标准,则难以担当建设祖国之重任,影响我国经济产品与服务质量,势必会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步伐。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稳步推进,就业竞争日益加剧,要想让这些高职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一席立足之地,理当树立与时代同步的就业理念,不断增强自己本领、充分展示出自己的长处与优势。

    立德树人,高职院校理应将关爱学生落在实处,用先进理念去引领学生,用严格的制度去督促学生将主要精力用在学业上,不断营造催人奋进的学习氛围;而“严出”正是为了促进学生发展,是为学生未来负责的表现。

    宽是害,严是爱。在高职果断推行“严出”,用机制倒逼学生重视学业,引导其将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对那些成天浑浑噩噩的“混学生”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让其无处可混,也能有效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其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让高职生的人生也有“春天”。

    “严出”看似无情,实则有情,既有利于学生成长,也利学校发展;高职院校,同样受到市场冲击;如不及时更新办学理念,一味地当“好人”,不仅会贻害学生,而且还将砸了自己学校的牌子,让众考生、家长“敬而远之”。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高职院校如不能让学生学有所得,让其达到国家规定的知识技能标准,不能向社会提供有竞争实力的劳动者,社会对此学校也就不会再信任了,离关门大吉也就为期不远了。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迈步新时代,高职院校及时发出“严出”之呐喊,功在千秋,利在当代,可谓是一举多得,理当为之鼓掌、喝彩,让赞赏的掌声响起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