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让创新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30 18:56:03
    语音播报

    让创新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改革永不停步,创新未有穷期,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正在河北铺就。近年来,为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河北省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裂变式增长明显;5家国家级高新区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比“十二五”末增长29.63%;为科研人员“解套”“松绑”,更多科技成果走出校门、走向市场。(10月29日《河北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尤其是科技创新问题解决不好,发展动力不加快转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很难做到。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完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真正让创新开启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长期以来,产业结构不合理一直是困扰河北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钢铁、水泥、玻璃等产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产业产品因处于中低端而受市场波动冲击大,传统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其“病根”在于创新要素集聚力不强,支撑企业发展的创新平台、特别是有特色的创新平台缺失。为此,河北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既有质量、更具特色的创新要素汇聚高地,让创新的引擎轰轰响起来,不断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要靠科技支撑,必须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长期以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相比,河北省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却并不强,“短板”较为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创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其价值必须更好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为此,河北省着力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积极为科研人员“松绑”,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京津冀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创新要素聚集地,惟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打造新时代引领我国经济的又一战略性增长极,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所在。对于河北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让创新开启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不断释放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