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参神拜佛是“重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31 11:42:06
    语音播报

    参神拜佛是“重疾”

    10月8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通报了该县疾控中心原主任孟冬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神拜佛,公款捐香火钱的典型案例。经查,2016年4月,孟冬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某寺庙拜佛,并单独拜会方丈,请教佛法,个人捐赠500元香火钱。2016年7月,孟冬艳再次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另一处寺庙拜佛,用公款捐赠1000元香火钱。为方便平时焚香祭拜、祈求保佑,孟冬艳还在自家专门设立一间佛堂。2018年4月,孟冬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撤销副科级职级待遇,降为办事员。(10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疾控中心的主任,是控制疾病的管理者,应该率先自己健康,才能做好工作。但是,她却不注重自身保健,患上了“重疾”。

    “重疾”之一,是丢失精神灵魂。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竟然把神佛放在心上,这是精神灵魂失落,是丢了信仰;二是少了法规敬畏。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公款捐香火,如此放肆,没有了对法规的敬畏;三是权力膨胀。竟然带着职工去参神拜佛,其权力膨胀到无所顾忌了,岂能把个人的爱好强加于职工?

    “疾控主任”参神拜佛这个“重疾”很有典型意义。这说明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的个别干部一旦信仰失落,失去敬畏,权力膨胀,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奇葩”,在丑陋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必然被惩戒,被制裁,走向人生低谷。

    “疾控主任”参神拜佛案应该成为教育基层领导干部的一个反面教材,启迪基层领导干部,做好党的干部、人民公仆,必须不断加强自己宗旨修养,不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始终坚定信仰不动摇,坚定理念不偏差;必须经常学习党纪法规知识,心中有敬畏,行动有底线,保证自己的言行正确;必须始终谨慎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把权力关在制度法规的笼子里,始终带着“法治镣铐”跳舞,才能避免走向“案件”。(徐丽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