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淘宝村”助乡村走出经济洼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1 16:22:55
    语音播报

    “淘宝村”助乡村走出经济洼地

    10月26日在江苏睢宁县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肃宁县入选阿里研究院“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案例”,为河北省唯一入选案例。同时,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肃宁县新增4个淘宝村,总数达到15个;新增1个淘宝镇,总数达到3个。(10月31日 河北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地方以创新勇气试新举,因地制宜谋善治,探索多种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让部分乡村走出凋敝困局。

    可是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的乡村从传统产业和传统经济的角度来说,没占据较大的优势,一直处在一种“经济洼地”的尴尬境地之中,这时候,网络电商下移的“淘宝村”便给出了一个新思路,助力乡村走出经济洼地。

    “淘宝村”指的是网商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且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农村。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互联网思维已经深入社会,这些农村网商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从近些年来的农村经济发展态势来看,中国淘宝村是独一无二的经济现象。从2009年的3个,发展到2015年的780个,淘宝村俨然成为了影响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肃宁县河北乡已是第三次被授予中国“淘宝镇”称号,该乡的韩二村、河北村等7个村获得“淘宝村”称号。他们将“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引入渔具生产,全乡拥有网店2000多家,近万人从事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近10亿元。从小渔村到“淘宝村”,这些村落成功的从原来“经济洼地”的境遇中摆脱出来,成为了当地最独特的一份经济支柱,也为更多的身处“经济洼地”的贫困乡村打开了新的局面。通过“淘宝村”这种新型的乡村形态,来成为拉动乡村经济的新动力,为新型的城镇化提供了新思路,也很好的利用了我国农村这片广阔天地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投资潜力和产业潜力。

    充满消费活力和创业活力的农村市场对于电商来说是一片新“蓝海”。像肃宁县这样的淘宝镇、淘宝村,也为其他的地方带来了丰富的经验,但“淘宝村”绝对不会是乡村振兴的最终形态,他们还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不论是新型的共享平台还是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交流会,无不昭示着这一点。希望未来的“淘宝村”在坚持自己地域特色的前提下,汲取发展经验,共同打造中国特色商品,走出国门,让国际领略到有中国特色的“淘宝村”的风采。(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