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让旅游成为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2 16:43:48
    语音播报

    让旅游成为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古城与新区齐飞,城市与乡村共融,生活和文明相伴……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省正定县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把旅游作为富民兴县产业,一任接着一任干,使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日益焕发新活力。(10月28日新华社)

    每一个城市都有各自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而对于一座城市的认知,往往是通过“旅游”这张城市名片获得的。其实,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张自己的旅游名片,由丰富的文化积淀、优美的自然景观、良好的旅游服务体系和居民的文明程度共同构成,综合展示所在城市的魅力。正定遵循“旅游兴县”战略,不断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让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使千年古城旅游“爆红”,也使得旅游成为正定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旅游能够准确反映城市文化品位,强化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能够更全面、更立体、多角度地展示城市价值和魅力。无论是“动感之都”香港,还是“休闲之都”杭州,无论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还是“美丽三亚”,都借助响当当的旅游名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惠及整个城市乃至更广阔的区域。从正定县的情况看,这座古城一度出现过“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盛景,目前县内保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就达9处,“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响。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明旅游是一张醒目而温情的名片,而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形象、品牌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和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以前,随着游客暴增,交通拥堵和停车难成为制约正定旅游一大瓶颈。为此,正定坚持以规划增定力,以建设增价值,以管理增成色,拆除所有机关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卫生间和开水间,新建停车场16个,抹平马路石沿增加停车位,并强力推进拆迁拆违,最大限度为古城腾出公共空间,无愧于“全国文明县城”这一中国城市的最高荣誉。

    当前,旅游已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不仅本身能创造有效供给,而且能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产业、就业等发展,旅游发展得如何,直接检验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实力。正定县从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筹拍选景中,敏锐地看到商机,严格设计和建造了这座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随着电视剧热播后,荣国府迅速“走红”,带动正定旅游业发展,被业界称为中国旅游“正定模式”,并先后建设了历史文化街区,实施了系列古城保护恢复工程,“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迸发出了新活力。如今,旅游成为正定县域经济新增长极。

    值得注意的是,要让旅游成为一座城市的最靓名片,就必须研究城市历史、文化和事件,从中提炼出富有城市个性的概念,设计表达概念内涵的视觉符号,不能一味地追求仿古文化、伪文化和低俗文化而陷入城市营销的误区。这次正定推出的“古城古韵,自在正定”旅游品牌,说明中国的城市营销正在从特色宣传向精神标签转化。因此,我们相信,正定必将建设成为一座“优雅古朴、风格独特、清新宜人的旅游城市,也必将是一种文化的存在,一种精神的存在。(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